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文字瓶颈

方块字是由一笔一划的组成的,在每个人的驾驭下变成各式各样的文字作品,有人习惯把它当成自己的最佳陪伴,透过这些方块字表达自己的心情,不同领域的人留下的文字也很不一样…当然有些人会认为文字只是一种沟通的工具透过这些文字能够获得不同的资讯,也透过文字能传达一些资讯。

文字工作者,可以是写故事的,写剧本的,写文案的,写新闻的…

写小说的,必须很详细的把每一个情节都形容的很好,也描述一下角色的心情,文字必须要是漂亮了…越是文绉绉的越是得人心。当然这些作家也有不同的派系不同的写作风格…有些人喜欢文绉绉的有些人则喜欢文字利落的…有些硬邦邦的情节交代清楚,有的可能是经过翻译而变质了…有些人则喜欢很感性的传达主角的心情,用第一人称的更是这样…当然还是各取所好…

写剧本的,则是必须把每个情节画面化,只因为他们的对象群不是别人而是一群要将这些文字变成画面的人…他们可以是导演,制作人,演员甚至是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所以这样的文字创作更强调的是如果用文字把画面形容出来…人物是谁,长什么样子穿什么衣服谈吐行为如何,如果可以也加一点坏习惯,这些遇到了什么事,在什么样的环境发生的,时间点是?都必须交代的很清楚…当然也有例外的人称艺术电影,可以是一个情节一行字交代完,但是一般编剧都不会有这样的选择…

最近接触的是写新闻的,刚刚接受编剧的洗礼我现在又在遇到瓶颈了…遇到这样的文字我还真的没办法驾驭的很好甚至词穷了…我更害怕我自己拒绝面对这样的缺陷…有好几次的写稿机会都被我自己放弃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更害怕自己只停留在自己习惯的安全区里…

文字向来都不是我最擅长的,从小我看书总是比其他人慢,写作文也是在中四的时候才真正的掌握到要怎么写好一篇文章…也是这样我的语文课总是在及格的边缘,我必要花比别人长的时间去练习去驾驭这些文字…前一阵子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去写一部剧本,好不容易终于有了一点点的起色,现在我又再次遇到这样的瓶颈,这几天脑海里还在想着那天被放弃的那篇文章…我想也只有敢敢面对这唯一的办法不然我就一直处在这样的穷尽里…我好不甘心哦…我不甘心自己为什么不坚持多一点…

我可以与不可以应该有我自己决定吧!或许真的必须花比别人多的时间,但是我就是不能放弃…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