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马来西亚独立电影

独立电影,
认识马来西亚电影也是从这里开始,影响当中陈翠梅上了张吉安的《安全考古地带》,给我一个很大的冲击,同一时间给我希望一个梦想,我知道要在这个行业露出一个角头并不容易……这也让我挣扎了很久,我该不该放手一搏,我知道一我就是很成功不然就是输得很惨……所以一直没有这样的勇气,最后我来到这里决定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拼搏到最后没有办法的时候……

先说说独立电影吧!独立电影顾名思义就是独立制作,通常是自己找经费,自己制作的电影…在马来西亚这样的媒体空间独立电影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很好的发挥…Amir Muhammas的《Lips to Lips》开启了独立电影的先锋,《美丽的洗衣机》James Lee的作品让我认识了独立电影,接下来是何宇恒的《太阳雨》再来陈翠梅的短片《Tangjung Malim有棵树》……这些独立电影强调与商业片不一样的的理念,他们要传达的是真实的马来西亚,什么是真实的马来西亚呢?
在他们的眼里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多元的文化形成的……可是我们的主流媒体偏偏因为某些压力塑造了种族分化,马来人只能看马来戏,印度人看印度戏,而华人就是看华语片。没有一部连续剧能引起所有种族的共鸣……而独立电影带着的理念是这是一部马来西亚的电影。比如刘成达的《口袋里的花》小朋友的世界里不分种族……


可惜马来西亚人民没有办法适应这样的电影模式,因为他们制作的电影太真实了,整个节奏有点慢,习惯刺激的商业片的马来西亚人无法适应这样的一个电影模式。甚至连电影系的学生也无法认同这样的电影。甚至有人把他们电影称作“实验电影”……我并不是很赞成这样的说法,我觉得这就是我们马来西亚人生活的节奏,我们这一片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夏天的土地,一直都处于懒洋洋的状态,这就是我们的马来西亚啊!只是这样的电影也被归类为艺术电影,甚至是看不懂的电影……所以每次我很欣赏的电影都得不到大家的认同……

来到这里我更发现马来西亚其实没有太介意内容的呈现,他们更介意的是技术上的成熟,往往忽视了我们身边的真实内容……

再来我们马来西亚太习惯用语言来区分我们自己,我们用不同的语言来呈现我们的作品,很自然我们的观众就被局限了,观众自然是少数……我试过到电影院看《爱征服一切》和《口袋里的花》,电影院里只有我一个人或者再多一些进来拍拖的情侣……没有多少个人愿意花钱去支持这样的电影……或许你会说这样的电影很沉闷,可是我发现刘成达已经打破了这样的想法,有时间可以看看《口袋里的花》我觉得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内容不但不沉闷,而且还能带出马来西亚的风格。

虽然大荒电影现在进入了低潮期,但是我觉得他们的努力多少影响了马来西亚的影坛,他们之后陆陆续续我们发现本地中文电影露出角头。而且这些影片的种族情意结比较浓也比较容易引起观众的注意,也开始有集团愿意花钱投资在这个领域里……这样的现象出现开始有“华人要支持华人本土电影”的言论,也有言论是“可是一点水准都没有,为什么要浪费我的前去看……”两极化的人,我想说

3 則留言:

Cs.Shen 提到...

這句帥!
“因为他们制作的电影太真实了,整个节奏有点慢,习惯刺激的商业片的马来西亚人无法适应这样的一个电影模式……”

Unknown 提到...

哈哈,可是就是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啊!

WJeat 提到...

马来西亚观众的看电影水准很低。因为从小被商业片灌输养分太多。 每一部电影都有人去评判的,即使我们认为它是多么好,总会有人告诉你那是多差。即使你认为电影是多么烂,总会有人告诉你,它多么棒。 可是乐观想象,
“如果没有他们,哪显得我们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