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马来西亚华人电影展 1


影展一直给人的影响应该是很大型的吧!可惜在马来西亚就很少有这样的场面,每一个影展只要有人来就已经很开心了,人数如果能塞满整个场地就是意外惊喜!

这次的第29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系列活动—马来西亚华人电影展我还在期待说看可不可以突破这样情形,满怀期待的希望可以看到大型的场地,结果到了现场后发现只是早来了半小时的我们竟然是第一群出席者呢!让我有一点小失望,而且场地就是我之前办Le Tour(学运全国大专巡回讲座)的那个场地,只有我两个房间大的空间。不过还好来的人刚好填满整个空间。

第一段放的是短片集有陈翠梅的《每一天每一天》,郭继锋的《自画像》,林志勇的"When It Rains At Home",谭伟福和胡美庭的《孝》和谭伟福的《弄边》。

整体来说短片的是合格的甚至可以说是满意的,至少有一些概念我是真的没想过的。这一些列的是属于现实的而且都是身边的故事。《每一天每一天短片说的是一对夫妻的故事,妻子突然辞职决定专心当作家并且还要到离马来西亚最远的地方--秘鲁去。她的他不明白为什么她会有这样的想法,实际上他也从来都没搞懂过她到底在想什么。18分钟带出来的故事,能说的就只有这么一段,其中还有一些故事是直接用黑幕白字表达而且是直接一大段的那种,这样看起来好想有点敷衍,可是也可以诠释为故意让这个故事有停顿点吧!让片段与片段之间有些比较好的连接吧!这是陈翠梅之前的短片集《我的失败作》里的其中一部短片。维持她一贯风格定格的时间可以很长,直接表现了那丈夫的无奈。

再来是《自画像》放之前主持人一再强调自己喜欢这部短片,我想会让她如此喜欢应该是结尾那一部分吧!故事在中间留下了一个谜,在女主角的自画像不见之后, 出现了另一位女生,后来在他们回家的路上原本在上车的那位女生,可是转角后的车子就只剩下一幅画。故事就结束了…大家宣称这是个Open Ending结局就交给观众自己去想,到底是那女生就是那幅画,还是一切只是女主角的幻想,还是只是一些误会。任何一种可能都可以成立。

 "When It Rains At Home" 另一个Link是一部台艺大学生的毕制。幕后名单还有很多台湾的朋友,只是导演是马来西亚人,拍的也是马来西亚的故事。里面的两位马来演员都是属于独立的艺术家。Ayam Fared是个搞音乐的艺术家,本性就爱搞笑外形也,这部短片里演的艺术家就是自己。另一个演员Azman Hassan也是名资深演员,曾在陈翠梅的《无夏之年》担任Ali这个角色。一个父子的故事,只是我觉得有点硬把华人的故事套在马来人身上,在马来人的文化里应该不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画面。在下村里孩子不可能只有一个,而且孩子应该不会鼓励自己的父亲在老年后还在找新的伴侣。马来人很少会允许老人家孤独一人住在一间家里的。不过,我想导演想说的是自己那种对家里的感情,应该留下来还是往外发展挣扎的心情。会用马来家庭作为背景相信纯粹只是想要表达马来西亚的故事吧!

最后两部是属于同一个导演的《孝》,《弄边》 。《孝》这部是他和她合作导的一部短片,据他们说是一位有钱的商人想要拍这样的短片让更多人知道孝的重要于是就找他们拍了…故事情节对我来说有点老梗,2006年Petronas的开斋节广告也是有过类似的故事。而且在我小六参加儿童佛学生活营是也看过这样的话剧了。或许老梗还是最管用的吧!用孩子来提醒自己,人家不都是都说父母永远的孩子的榜样吗?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短片的拍摄手法我很喜欢,过去和现在的画面剪接的刚好。只是母亲的对白(“儿子啊!长大以后要不要养妈妈?”)引起了一些争议,争议里有人提到养育儿女是父母应该做,不能求回报的,希望大眼不要误导大家,这样的一段话引起了很多愤青的攻击。而我觉得这样的争议有点多余,有谁的付出是不想要有回报的呢?即使是妈妈应该也会希望儿子长大以后能过孝顺她吧!

至于《弄边》说的是导演半自诉的短片,用一位游子带着刚交往两个月的女朋友回到老家弄边(Rompin)这个小地方。说了一些Rompin的故事。只是我们都很有意见的是交往两个月的情侣还会问对方“其实你的科系是读写什么的?”这种问题吗?这个问题应该在认识一两个星期内就问了吧!




这是第一是短的短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