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身为马来西亚人而骄傲?

从我第一次接手做文化组组长开始,我就会想什么才是真正代表我们马来西亚的文化,尤其是马来西亚华人。这是我这几年在寻找的,最近看了一些书到过一些地方,发现大家(各个国家)都在寻找自己的身份认同,什么文化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这几年下来虽然还没有真正的找到我要找到的答案,因为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还没有很多人都这个意识吧!

马来西亚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很多时候因为政治的因素让我们失去很多机会更认识自己,很多文化古迹渐渐的所谓的“现代化”给取代,有时候会觉得很可惜,因为大家都不会想要去珍惜这一些属于我们的东西。就连国家博物馆都如此糟糕,也不会很明显的看到其实有人在很努力在做些寻找历史根源,保护属于我们的文化。

当有个机会让你介绍马来西亚时你会如何介绍呢?是三大民族和平共处的国家?很多美食的国家?我们的衣着文化呢?都住什么地方的呢?为什么是三大民族的呢?都是原住民吗?大家的生活习惯呢?平时用的语言?收的教育是?这国家主要是靠什么维持经济的呢?
这么多问题你能回答多少呢?回答的答案是真实的状况?还是只是听来的?

你会很骄傲的回答说,我是马来西亚人,我的国家文化很可爱,我们都很多不同的民族一起朝夕相处,我们说的语言都是很道地的rojak语言,我们爱吃的食物也是很道地的马来西亚餐。虽然说的话可以很明确的知道是华语,可是不难发现这一口华语里还不是掺杂了其他方言,或是其他语文。很喜欢在何宇珩导演的《心魔》里有一幕是钢琴老师对他学生说了一句话“you dun genjiong,k relax. when you genjiong you play, it will become very kelam-kabut,right? ”意思是希望他学生不要紧张,放轻松点,不然就会慌了。genjiong是广东话“紧张”,kelam-kabut是马来词汇用来形容恐慌乱了脚步,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这样的英文都是我们常用的。很多人就会说这是很不标准的英语,讲出去很丢脸啊!感觉上这样讲会memperxiasuikan我们马来西亚人。可是有想过什么才是标准的呢?要以谁做标准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以我们说的rojak语言感到光荣呢?这是马来西亚才有的嘢!独一无二的啊!

甚至很多人尤其是华人,会认为这里不是自己的国家。到别人的国家,只会一再地称赞别人的国家有多好多好,马来西亚有多烂多烂。会怨恨说为什么自己是在这里,会说什么如果我有钱我早就移民的话。其实有多少人知道,其实也是因为我们祖先在这里落地生根后,被这个土地的文化渲染后,其实创造了很多独一无二的文化,比如说“二十四节令鼓”,“高桩舞狮”,“肉骨茶”,“海南鸡饭”,“南洋早餐”,“咖哩鸡面包”,“瓦煲鸡饭”,“童年玩的游戏”等等要说都说不完的。那是我们的骄傲嘢!这是我们可以向世界各地的朋友说,这就是我们的文化。独一无二的,我们是来自马来西亚。就像非洲人因为他们独一无二音乐风格感到光荣。越南以他们的鱼露,以他们的传统服装感到骄傲。

还有一个我觉得很有趣的现象,我发现同样的一种小吃,在不一样的地方有不一样的名称在怡保或者以广东话为媒介语的地方叫着小吃为“大块面”,福建话区的叫“慢煎糕”,我还听过什么名字里有个“梦”字的,那是我在Pantai Remis那小地方听过的,现在不是很记得。马来文叫“Apung Balik”。不一样地方也都不一样的煮法,炉也很不一样。各式各样的。有机会我会在详细的研究下,应该会很精彩吧!

其实这个地方有太多太多很精彩的事物。我相信文化是要经过交流才会进步的。不同的文化经过长时间的交流会渐渐的融化形成另一个独特的文化。这里“文化”的意思指的是人的生活习惯。我觉得我们马来西亚人是时候醒觉,好好去体会去认真的接受我们自己有的文化是绝对独一无二,绝对特别,绝对值得骄傲的。我知道我们这里受台湾文化的影响,也长期性的追香港连续剧。可是我希望大家可以不用盲目去追寻流行。其实我们不能忘了我们处在的地方是马来西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