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博物馆

“博物馆”这三个字会让你想到什么?“闷”“无聊”

去香港之前我就决定了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到博物馆去,其实去那里旅行我都会想要到那里的博物馆去走一趟,对我来说国家博物馆是一个代表出这国家的形象。很羡慕别的国家的博物馆都做得很专业相比之下我们马来西亚的国家博物馆,根本就是给两块钱进去我都觉得贵的地方。根本就是在敷衍了事很多国民都会认为博物馆是个无聊的地方,很严肃的。

原本以为这里会不一样,可是发现香港的人民也不会为他们的博物馆感到骄傲。听到我要去博物馆第一反应竟然是“哇,酱乖啊!”。也重来都不会主动介绍给其他人。当每次问香港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什么答案都有,就是不曾有人告诉我博物馆。越来越觉得香港跟马来西亚很相像,不一样的是管理的人和方式导致现在的差异越来越大(可是我发现那是物质上的而已)。背景似乎都一样的两个地方,第一天到的时候感觉不到自己来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很多地方都很是曾相识,我会说很像新加坡。尤其是九龙那一区,不一样的是这里都是中文字,而新加坡是英文字母。身边的人的想法好像都没这么多差别。

我很喜欢逛的地方是书局和博物馆。这里可以看到每一个地方的文化水准。打个比方之前我在杭州是我看到的书局叫“购书中心”有5层楼每一层楼都是书。人潮没有间断过,年龄阶层很大。甚至到晚上关门前人还是很多的。当时没有机会去浙江省博物馆因为正在维修,可是我们到了一个较偏僻的丝绸博物馆。那时候是早上8点到,刚开始没什么人可是后来来的人也不少。而且入场是免费,呈现方式也相当特别。可以看得到这间博物馆的专业态度。

我们再看香港,我发现大部分书的市场都是有两间较大较有名的公司。都是小间小间。大部分都有两层楼,而且一定有一个角落买教科书或关于课业的书。甚至有些有一整层楼买文具的。而且来的人不多大部分的人都围在流行小说,旅游的角落,而其他的角落人不多。买的书类也不必在杭州的多。这样的状况跟大马还蛮相识的,这里书局可以等于Popular。而且每间都一定得买文具和参考书,不然就会像苏丹街那间一样倒了。不过博物馆倒管理的不错,个人还蛮欣赏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在馆内又有一个标题叫“香港的故事”,整个馆分成8个部分。清楚的介绍香港,呈现方式都不会沉闷,很多都是用模型影片呈现,甚至还有录音导赏服务,不需要看文字大概都可以知道他们要表达的东西。因为这时候是暑假期间,所以来的人有些是家长带小孩来,有些是学校组团来,有些是国外的游客,可是比较起来对面的科学馆比较多人。

当然做过两次文化展的我,肯定就是会去看他们的呈现方式,只能说他们很专业,要做到像他们的水准几乎不太可能,毕竟人家是国家级的东西,而且是长期性的摆放着相信资金根本不是问题吧!反观我们展览的时间只有3天,对象群是工大生,资金有限。还要面对很多的语论很多不识货的大学生说没东西看。可是这里我找到了一些新的想法,希望能用在明年的文化展。可以比今年的做的更好。

小小插曲,回来后我告诉朋友说我去博物馆,很多人的反应是“有人陪你肯去博物馆嚒?”我说没有我一个人去。博物馆还是一样很不受欢迎,不过我很喜欢。没有什么贬低大家捧高自己的意思。只是想不通为什么博物馆这么不受欢迎?不过大马的真的很烂……


香港历史博物馆


早期的农业---稻米


填海的痕迹----在1868年香港就已经开始填海了……


早期的课室---很真实吧!


早期香港的组屋,非常简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