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何为文化?

最近常听到一个口号,我相信这口号会用下去明年这时候我应该还可以听到的……
只是个人对这口号有一点点的不满意,我会觉得说你们怎么可以随便说你爱文化,当你说你爱文化的当时你有想过你爱的是什么东西吗?到底文化是什么?还是什么是文化?
根据我这两年的研究『文化』这词,涵括的意义很大,简单的解释文化就是人类『整体的生活方式』……它是『活』的概念,当人们讨论文化时,只能真正的讨论当下的文化,而当下所经验的文化,却是一个永远的『现在进行式』,不断在前进与改变当中。文化的改变非常的复杂,它包括了文化的『传承』、『融合』、『演化』……等等,还有个人与大环境的互动,不是任何一种方式的记录所能涵括的。(图解文化研究-易博士,2006)

我开始模糊了,开始在想检讨自己带的文化组,是历史组?我们做的大概就是探索我们的根源,或许今天的我们背后的来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我们今天会有这样的想法?思想观念应该就是文化的关键吧!华人的思维里的孝顺,三从四德,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等等的,这些观念是被传承下来的,甚至是『不关己的事别理这么多,不然反而自己会遭殃』这样的一个想法都是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想法,当整个环境都这样告诉你如此的话,自然而然的你也会相信真有此事。无形中成为了你的想法。

马来西亚华人,为什么是马来西亚华人?能证明自己的身份认同,大概就是你独有的文化了……当初我们的祖先为了能过个安定的生活,而大老远的南下到东南亚的各个角落,为了能养活自己为了生存,必须要让自己融入在当地的文化当中。而马来西亚华人或许能算是较幸运的,因为至今我们还能懂华语……当然这也是得来不易的,毕竟我们的祖先是用生命换回来的……虽然大家会担忧说,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面有些文件写说有朝一日马来文将会是唯一语言,可是不否认说至今华人在马来西亚的地位,大家对教育的执着,政府是不能采取任何举动的……

这一届的新春文化组,将会有探索另一些部分的我们……这是一个集体回忆,集体的历史……这是我们祖先南来的历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