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大学》

意思是,
 
古代那些要想在天下弘扬光明正大品德的人,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 修养自身的品性;要想修养自身的品性,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思;要想端正自己的心思,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要想使自己的意念真诚,先要使自己获得知识;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认识、研究万事万物。通过对万事万物的认识、研究后才能获得知识;获得知识后意念才能真诚;意念真诚后心思才能端正;心思端正后才能修养品 性;品性修养后才能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管理好家庭和家族后才能治理好国家;治理好国家后天下才能太平。


这里要讲的事,国家大事人人有责没有错,可是家,一个人的品性,真诚,应该比国家大事重要,可是连这些都没有根本谈不上治国吧!

最近在看一部台湾连续剧《饭团之家》,很欣赏这个编剧徐譽庭剧本里总是谈着“家”这个观念,“家”的重要。我想这剧播出之后应该引起很多人去反省吧!好伟大的剧本啊!多希望我也能这样吧!故事总是很简单,很写实,都是把故事讲到大家的心里面……我看过她之前很著名的作品《光阴的故事》,也是讲说一个家跟周遭的人的故事,家里也是有个年龄较长,爱讲道理,很明理的父亲,年轻,鸡婆,爱帮助别人的妈妈,他们都是常常为家里为孩子的事操心……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不过孩子的个性就有点不同,虽然大姐还是一样笨笨的,可是这次剧本也都有着重在二姐身上,这个二姐啊!就是长得一副臭脸,老是不讨人喜欢,很固执,可是就是最贴心的(有点像我们家的二姐)。

虽然我就是不愿意承认大姐就是笨笨的,可是很相似的就是我老爱欺负她们,比起剧里的大姐,可是最没用的,我一点也不会撒娇,什么事都讲不出口,什么都往自己的心理吞,就连我妈我都很少联络,我知道我妹妹们甚至我哥都会打电话回家慰问,只有我根本不知道打电话回家干什么……我妈也很少会打来,因为根本不知道可以说什么,我伤心我不想让她操心,我开心,我觉得没什么好炫耀的。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我妈问我最近怎么样啊?我说就这样啊!难不成跟她说我念的很幸苦,我不喜欢这样,好像很浪费时间。越念越觉得自己没有用。而且我也很怕被她念啦!因为她一定会说,要学着接受嘛!虽然她从来都没说,可是我知道她是很担心我的。应该也知道我念的很不开心,可是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吧!都是担心自己的孩子嘛!担心以后找不到好工作,担心美术找不到吃。都是希望孩子能够找到正常的工作。不过,很感谢我妈愿意放手,愿意让我出来闯闯看,那天告诉了她我以后可能会去找的工作,过后去留学,读的科系。我妈没说什么,只是说乘年轻多去闯闯吧!有她这句话,我很安心有个后盾让我更勇敢往前走。

谢谢!我的家人,谢谢我妈老是把我们五个紧紧连在一起,把我们教的那么棒。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哥哥,很照顾我的哥哥,有两个妹妹,很贴心的妹妹,还有一个弟弟,很好的伙伴。很疼我们的老爸,虽然成天在外地工作,可是我依然没办法忘记,牵你大手的温暖。还有妈妈,勇敢地撑起着整个家,还把我们都教育的那么好……

你知道吗?剧本里有一幕是说爸爸要到台北工作,决定要把家交给他老婆顾。那老婆哭得好伤心,说你忍心让我一个人当家吗?老公无奈看着哭泣的老婆,一副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的样子……我觉得我们家应该都有上演过吧!印象中房门开后,看到我妈哭红的双眼和我爸无奈又心疼的眼神。可是我们家并没有决定要搬过去跟老爸一起住,因为印尼嘢!教育的问题我们都必须留在马来西亚。很庆幸我妈每年都会强逼我们年尾长假都要去我爸那里,还有回的路上,都会去新加坡玩。老爸每三个月回来一次,一次两个礼拜。这样维持了8-9年吧!每次送我上巴士以后,大家都是泪汪汪的,尤其是我妈哭的好伤心。那天的脾气是最不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