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肤浅?!

最近又有一部以华语为媒介语的马来西亚电影诞生,我说的不是《Nasi Lemak2.0》啦!它是《缺氧》这是一部非主流的电影也无法上商业电影院……我没有看不过我会去买dvd的,但是看了的朋友告诉我里面提到的东西太多了,没有办法专心专注于一个课题而已,搞到最后没有一个中心点……我知道大家都想透过电影表达些什么,可是我觉得或许是我们的环境不鼓励创作,媒体不开放所以只要有机会都会好好的把握着机会,或许太过于的保护机会,尽可能在这短短几小时的电影挤满自己想要传达的想法,可是往往就会有反效果……

前一阵子人人都会走进电影院支持的《天天好天》,也犯下这样的毛病把太多的人物挤进一部电影里,变成要表达的东西到最后没有给观众留下印象……

 这是我看完后的第一个感想,后来我仔细的想想我发现其实蜻蜓点水是这个社会常常会犯下的毛病,我的首相口口声声的说“一个马来西亚”,那什么是“一个马来西亚”?难道就只是三大民族微笑着手牵手?一起跳舞,一起打鼓,一起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甚至是在同一个电影演出?如果舞台上缺少了印度人就不是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了吗?到底“一个马来西亚”是什么东东?有谁有很好的诠释过呢?又有谁有深入的探讨过,支持的人就傻傻的说好期待着大家可以共存在这块土地上,反对的人或许厌倦了首相口口声声的诺言到最后只是个“刺”……

我要说的是我们常常忘记了深入去探讨,一直不断的问为什么……往往就是略懂一点就开始乱用,用着自己以为的刻板印象去诠释一些词汇,像前一阵子听到我最不高兴的口号“我爱中秋,我爱文化”前一句我没意见,我比较介意的是后一句,我第一个要问的问题是什么是文化?到底你爱的是什么东西?文化有好的文化,也有不好的,那是根据每个社会环境众人去定义的……我倒想问问你们爱的是什么东东?好,或许你会说是中华文化,或许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文化大致上都是说传统文化,甚至很多人常常把艺术等同于文化,如传统舞蹈就是我们的文化,其实没有错的,可是大家忘记了舞蹈只是其中一个艺术,而艺术只是一个表达精神文化之感情的方式,文化何止是艺术而已,它包括了很多很多,它可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

再来我发现日本动画为什么可以这么受欢迎,可以一直保持在高高在上的位子,甚至很多国家还开了个频道专门播放日本动漫,因为他们可以很专注的探讨毛一个课题,好比说前一阵子我还蛮欣赏的一部动画《如果杜拉》谈的就是一个高中的女生如何运用《管理学》里的理论在管理一个高中棒球队从低谷到高峰,最后得到的就是赢之后的那一霎那感动,那是用钱都买不到的感动……短短的几个小时,表达的就是寻找那一霎那的感动而已,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不简单的一部动画,相信应该花不少的努力在做功课,看很多书,体验很多不一样的生活,在有很多的思考,才有的作品吧!相比之下我们的水准就差很远了……不过,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还有很多的进步空间……(还好还有很多空间不然我怎么能生存啊?哈哈……)

我今天能这么写,希望我以后的作品不会犯下我今天提的毛病,不然我就不会进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