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山打根一日游

两天半的假期,算三天吧!庆幸有个新同事选在这时候来,在星期天一天的时间,让我有这机会到山打根去玩,抓紧这次机会我想了很久也犹豫了一下,还是毅然决定12点中午出发,为什么说想这么久,因为接机的时间为晚上8点45分,从这里去机场需要的时间也只有区区的一小时半吧!12点出来当然就是去玩啦!

首先我们先到The Sepilok Orang 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当然就是来看森林之人“人猿”,选择来这地方理由很简单,因为这里还算蛮著名的而且又是从我工作的地方到山打根必定会经过的地方,这么长的10个星期在这里一定得去看看啊!当时还在想这样的地方会不会像西马那里一样不受欢迎,都是小猫两三只。可是到那里我才惊讶怎么这么多人啊!大家都在等两点大门打开,接近两点时还有不少车从大门进来,而且哦!这里的入门票马来西亚人与非马来西亚人价钱差很远喔!分别是5林吉跟30林吉,带相机进要多加10林吉(当然身为马来西亚人的我太清楚马来西亚的制度,所以尽管我带相机进去也都没有多付那10林吉,哈哈……)结果,3点负责人会给人员喂食可惜来吃东西的人猿不多,反而是猴子抢戏了。因为猴子们都在那里偷食物,跟负责人的互动反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5林吉的价值就这样而已……不过聪明的我们两点买了票之后进了一间房正播放着关于这个地方的小小影片,这里算是收获不少,哈!

接着大家慌了,时间还早啊!要去哪里呢?
其实我心里又在盘算着我该去哪里呢?后来朋友建议去海边吹风,车就往山打根市镇去,我知道这条路上会经过English Tea House(在山上的咖啡厅),我要求上去看看也想从上面往下望看能不能看整个山打根市镇由于丛林都挡完了,也没什么能看的只是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去了,后来他们有告诉我说这里有两间较大的寺庙,我说好啊!那我们两间都去,一间在山顶上的,这里比刚才那咖啡厅高很多,走路几段很斜的路终于到了,我发现这一带高山去都是华人在住的都盖高脚大板屋,还有一件小学,很有新村的感觉,不过这里算是比较自然的,没有整齐的排列像西马的马来甘榜,很漂亮这不起眼的地方其实大家都很有钱哦!因为这寺庙不小间而且另一边刚起完一个宫廷式的寺庙,妈的,超美啊!


另一间则是靠海的神庙,这里也是个华人聚集的地方这一带是靠海为生的,虽然说住在海上人们,可是这里很有规划,别以为住在海上的没地址哦!

这是第五桥Lorong E,还有小礼堂,有神庙(可惜到那里时已经关门了,不然我可以看看究竟这神庙的历史有多长,大概也可以知道华人在这里扎根多久了),甚至停放车子的地方都很规划的。这里的名字很可爱叫“森森村”(Water village in Kampung Buli Sim Sim),可惜没有机会多留,好好的欣赏这里的美景,听说在第八桥有间海鲜餐厅很出名的喔!新鲜上网直接下锅喔!价钱我就不太清楚啦!也是听说啦!不会太贵哦!

山打根还有另一个沿海而建的聚落,名叫森森村,成立于1969年。那是沙巴州政府承建的海上连接房屋,主要分派给从白沙湾搬过来的村民。
森森村拥有八条连接公路的主要水泥桥,每一条桥上各有一名桥长。这里目前住着大约300户人家,大部份是广府、客家、潮州、福建等不同籍贯的华人。 尽管这里的房子设备和整个居住环境都相当简朴,可是居住在里头的人却感到十分舒适。 “我们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当然好啊,因为从早上到晚上十一、十二点,都可以找到吃东西、喝茶的地方,而走出门遇到朋友也能聊天。若给我独立式屋子我也不 住,宁愿住在这里,因为已经住惯了。” “我搬来这里已经40年了,我也56岁了。以前还是年轻人,现在当了爷爷也住这里。”森森村里生活着许多知足常乐的人,居民叶永林就是其一。
诗华资讯

在时间还有很多下我们决定到海边坐坐,看看有没有人钓鱼。结果到那里我才发现这个靠海的公园也不少人喔!(后来回到家从看地图我才知道这里是公园,不过我们停留那边属于公园傍的海提)看海的看海,钓鱼的钓鱼,拍拖的拍拖,胡闹的胡闹……看着海浪打着海边的石头,让我想起之前也有过这样的经验,那时还有一个关键的食物——“Jagung Bakar”独一无二的(至少到现在我还没找到这样考玉米的),还有交叉的海浪非常壮观,当然还有你们啦!当时的冲动,理想,还有很多很多的回忆……那一次的旅程超难忘的,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对吗?)。一股冲动下我发了短讯给我那两个好伙伴……话说回来,只是这里没有交叉的海浪,没有玉米,海的对岸是一个岛,沿着海边左边是码头,右边是渔村,可是我很喜欢今天的云很壮观有别于在山上看到的景色,同样的景色不同角度仰角平角真的很不一样……好漂亮喔!

看了大概半小时吧!我知道他们呆不下去了,决定离开找吃去吧!在大家都没有意见的情况下我说去四哩吧!去绕绕看有什么好吃的,好吃的地方最容易发现的特点当然就是人多啦!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餐馆坐下来——家香海鲜茶餐室,选这里其实很私心的,第一人多嘛,等食物的时间就长了(可以拖时间),第二这家餐厅同一排店有叫“日本城”,看着它很久了一直都没机会去看,这次当然就是要把握这次机会啦!嘿嘿……我叫了盘海鲜炒饭,味道不错喔,当然海鲜真的很新鲜,超好吃的!

接着我们在很多连锁店的OneStop消耗我们剩下的时间,过后才去机场接机,机场我遇到了活动圈的朋友(不好意思我忘了他的名字),随便聊了几句后,他就离开了……没想到在这里还可以遇到熟人,还真的挺可贵的……哈哈……

终于8点45分飞机抵达了,接了新同事就往回家的路上去了……

虽然有几段不知道要往哪里去的经验,不过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宝贵的旅程,我知道接下来我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了,因为大家都回来了嘛!要去机场接机也不会轮到我吧!出去玩也不会轮到我来“话事”吧!哈哈……这旅程让我更爱上了山打根,或许以后我不会在这里长期逗留,不过对我来说这里真的是一个很有味道的一个城市,有机会大家可以上Youtube看《家在马来西亚之沙巴沙捞越》第九和十三都是在叙说有关山打根的,虽然只是精华版而已不过或多或少可以知道山打根华人的故事……

更多的照片就去看我Facebook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