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好奇……

这几天再看很多的资料,希望可以让这次的资料有不一样的体现……
其中一个部分是我花很多时间来看的……
是柔佛古庙和它的大游行……
再加上昨天亲自去了柔佛古庙……
今天对这地方开始起了好奇心……
以前一直以为这里是很多人来找吃的地方……
这里大多人都是谈钱的……
除了物质以外应该没什么东西好谈的……
他是一个很沉闷的城市……
早期我就对这里这样的文化(很物质)感到好奇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做这一方面的研究……
可是今天我倒不认为了……
原来这里也有这里的精彩……
游神,古庙……
它所代表的不只是宗教的色彩……
它还代表这新山5大帮派合作和睦共处的象征……
潮州,海南,客家,广肇跟福建……
值得一提这里暂时还没有太多的政治色彩……
坚持每年都要办,严厉禁止占童……
在早期只是为了感谢上天,类似庆丰收的仪式……
到今天剩下的是一个很地方性的庆典……
这里一定有很多有心人坚持要文化传承……
甚至曾经面临过被拆的命运……
都没有因此而消失……
真是不简单……

谈到这里问题就来了……
为什么我看到这社会里的年轻人对这柔佛古庙大游行了解有多少?
这样办下去这游行会不会越来越形式化呢?
报道都说参与的年轻人也不少……
他们为了什么而来呢?
只是来请求神保佑自己一切都顺利?
来玩玩而已?
还是可以这样谈吗?
是不是这里的教育水平不高大家都还会以神为自己的精神寄托……
教育水平高了以后很多人开始相信科学的时候……
神还是他们的精神寄托吗?
还会有人想去知道柔佛古庙的历史吗?
会有的,毕竟是相传超过一百年了……

沒有留言: